在中國西部,諸如牧人、木匠和小農夫之類簡樸的人,他們有一種即簡潔又別緻的修行方式:他們隨身背著一小袋鵝卵石,一半是白色,一半是黑色。

 
每當他們起了非常善的念頭,或者對他人說了非常好的話,或者行了善事,他們就會去除一顆白色石頭,放在左邊的口袋。每當他們升起惡念,或者對他人惡口相向,做壞事時,就會從袋子裡取出一顆黑色的石頭,放在右邊的口袋。
 
一天結束時,在就寢前,他們會將所有的鵝卵石從袋子裡取出,清點黑色石頭和白色石頭的數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選自全球商業暢銷書《能斷金剛》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灣版本《當和尚遇到鑽石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格西麥克羅奇 

 

六時書 通往天堂之書 MP3 音檔

 
 1   
 六時書的來源 

 

 
數千年來,那些古老的傳統和智慧,都在教導我們——改變自己,才是真正的修行之道,就是要向內求,改變了自己的身語意,才能改變外面的世界。
 
在《了凡四訓》裡,提到的“功過格”,記錄自己的善舉和惡舉,也是一種檢查自己每天的言行舉止的方法。
 
儒家孔子的教言:吾日三省吾身,來規範修行者的言行舉止,起心動念。也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 
在中國西部,人們藉助黑色石頭和白色石頭,來追踪他們的行為、語言和意識,對自己一天的狀態進行總結和反省,這也是六時書的經典來源。它非常適合我們現代人,通過簡單的一本六時書,和一支筆,就可以來追踪一天的行為、語言和意識。每日六次,在六個時段,放下心頭事,關照身語意,並記錄下來。
 
 
 2   
 為什麼要記錄六時書 

 

 
全球商業暢銷書《能斷金剛》的作者,格西麥克羅奇老師,曾經說過,六時書是通往天堂之書。它會幫助我們覺察自己的身語意,並且在這種覺察當中,我們好種子的品質以及數量,就會不斷的提升;壞種子的數量,就會不斷的減少,它將帶領我們走向人生的更高境界。
 
1、追踪我們的身(行為)語(語言)意(意識),管理好種子
2、理解表面因與深層因,鍛煉意識對空性的理解
3、有意識的多種好種子,停止或者少種壞種子
4、一天六次的記錄,增強低頻率輻射(迷你版咖啡冥想)
5、睡前咖啡冥想的好素材:回顧一天的好種子,讓種子瘋狂生長
6、創造你想看到的美好世界。因為你通過六時書管理好了你的種子
 
丨小編溫馨Tips
記錄六時書後的階段性變化👇
 
第一階段。隨著六時書的記錄,你會發現,生活中會出現很多有趣的事,比如,停車的時候,總有一個停車位等著你
 
第二階段。會有意想不到的好事發生,會有驚喜,比如,去參加瑜伽課,結束後發現書包的暗袋裡,突然多出來了一萬塊錢
 
第三階段。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,比如格西老師,用一美元,買下了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鑽石山閉關中心,你能想像嗎?
 
第四階段。在現實生活中,不可能發生的事,會發生,比如,某一天,你能與宇宙的高維智慧連接,你會看到天使來到你的身邊。
 
 
 3   
 如何記錄六時書 
• 標準青年版(一時書)
選擇十顆好種子中的內容,選擇其中一條,並且定下來一個時間,每天在這個時間點記錄一次。
 
• 文藝上進版(三時書)
根據近期的目標或者要改善的情況,特別的選擇幾顆重點的種子,每日3次,重點突破。
 
比如最近情緒憂鬱、財務危機等,或者說,最近想增加收入、想看到一個支持我事業的老公,那就在顆好種子中選取對應的內容,分別在早餐、午餐、晚餐的時候記。
 
• 成功人士版(六時書)
根據自己的目標,選擇顆好種子中的對應所需要的種子,在一天中,分為六個時段,記錄下來。
 
▼ 六時書示例    
1150330 
寫下近期希望達成的目標,根據目標選擇顆好種子里相應的種子,進行身語意觀察,劃分6個時段,寫下與目標相關的好種子。
 
+號:表示做的好的地方,種下相關好的種子
-號:表示做的不好的地方,種下了壞種子
To Do:待辦事項,在接下來幾小時內,根據-號中的壞種子,進行修正,種下好種子
 
注意事項: "To Do"要做的事一欄,不要寫你辦不到的事,比如“我以後再也不看美女了”、“這輩子我再也不說謊了”或者“我再也不對你生氣了”,類似這樣根本實現不了的事,這樣就種下了違反承諾的壞種子了。
 
應該怎麼寫呢?例如,在一個小時內,我不說謊話;在五分鐘內,我不生氣;晚上12點前睡覺,種下保護生命的種子等,這些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並實現的事。
 
 
 4   
 六時書的記錄原則 
 
1、記錄要如實、簡短、精練
2、按時分開記錄,不要一次性記錄不要只記錄
3、(+)好種子,不記錄(-)壞種子
4、最好幾個人互相提醒,來督促完成六時書
5、每天臨睡前要回顧,助力咖啡冥想
6、一般而言,記錄當天的內容,剛開始,可以記錄之前的任何事情
7、一個檢視條目下的(+)(-),必須對應顆好種子的同一條。例如(+)檢視慷慨,(-)不能檢視健康,也需要是慷慨
8、“To Do”待辦事項的部分,不能空洞泛泛,如“我要關心他人健康”,應改為“我要在下班後打電話問候媽媽的身體”,並確保能在24小時內完成
 
 
 5   
 六時書檢視的內容 顆好種子 

 

 
▼ 顆好種子內容
      

1150331

這份十顆好種子,是八萬四千條之排名前十的好種子(善業),十條的內容,分分秒秒,就會經過你的意識,影響你生活的方方面面。依循正確的世界觀,遵循顆好種子,你將得到超過十倍的回報,所以這並不是苦差事哦。
 
在記錄六時書時,如果當下你沒有特定的目標,那麼我們建議你可以按照顆好種子的內容,來追踪自己的行為,語言和意識。形成一種檢視自己的習慣,初步品嚐這種追踪意識,所帶來的奇特效果。以下小編給大家整理的一些Tips:
 
每天檢查6條內容
第一天,你可以從第1條開始檢視到第6條(1,2,3,4,5,6)
第二天,從第7條,再檢視回到第2條(7,8,9,10,1,2)
第三天,從第3條,再檢視回到第8條(3,4,5,6,7,8)就這樣依次循環,每天檢視顆好種子中的6條
 
如果當下,你有一個特定的目標,比如,我想要在三個月內,有10萬元的收入進賬,那麼請專注在顆好種子中的第二條:尊重他人財物。小編也給大家準備了一份示例:
 

 財富目標的六時書示例  

 

Tips:財富需要的種子
1、慷慨。此處的慷慨,並不僅僅指金錢本身,而是慷慨的意識。種子:直接與他人金錢,慷慨你的時間、能力、智慧,甚至對你不喜歡的人,慷慨你的微笑
2、隨喜。隨喜他人的慷慨,隨喜他人得到氧氣般的金錢,隨喜他人獲得很好的資源和項目。隨喜他人可以拿到他人的10%的好種子喲
3、感恩。感恩自己現在擁有的資源、金錢、身邊所處的環境,感恩他人慷慨的給予我們、幫助我們
4、保持正確的世界觀。錯誤的價值觀:尋找、抓取、索取。正確的價值觀:慷慨的給予,氧氣般的財富,來自於慷慨的意識
 
 

1150332

 6   
 六時書的常見問題 

 

 
問題1:在上班的時候,兩小時一晃而過,壓根沒想到十顆好種子,也沒有破壞任何十顆好種子,該怎麼辦?
 
在上班時,你確實忙於工作,那可以用一個"自由聯想"的方法來檢視和追踪。舉例而言,我在兩個小時內,有沒有發生婚外情。當然,你會說,我都忙著開會,而且那裡沒有女性參加。
 
那繼續追踪,在上班的路上,有沒有盯著一位漂亮的女士,有閃過念頭:她很漂亮,她結婚了嗎?再繼續追踪,當你打開一些特殊的網頁,有沒有浪費時間看廣告裡的女人?諸如此類的事,在經典中,這被成為同心圓理論。
 
根據同心圓理論,如果你這樣檢視和追踪自己,你的所有行為舉止,都會變的更加的純潔。
 
 
問題2:我確實記錄了我的行為語言和意識,但是我在十顆好種子中,無法找到對應的條目?
 
如果你很難找到對應可以記錄的,也可以做“自由聯想”,比如說,我對孩子大喊大叫,或者說我說了令媽媽傷心的話,那這個可以歸為第一條:保護生命/傷害他人生命。
 
比如說,參加一個社群的課程,未經主辦方的同意,在課程期間,私自加群裡的好友,並且向其推銷自己的商品,這屬於偷盜他人的資源,屬於顆好種子的第二條:尊重他人財富/偷盜他人財務。
 
再比如說,下屬的銷售業績比我好,內心感到不悅;口中經常說“羨慕嫉妒恨”或者並沒有說出來,在內心升起嫉妒之心等等,這些都屬於顆好種子中的第八條:嫉妒/隨喜他人。
 
 
問題3:在近期沒什麼可記錄?我是否可以記錄多年以前的事呢?
 
試著從最近具體的事情著手,24 小時內,48 小時內,一周內, 近一段時間內的,都可以。如果近段時間也無法想起來,那再往前去推,只要你能夠想起來的,與你的目標相關的,無論是好的種子,或是壞的種子,都可以記錄下來。那麼在待辦事項那一欄,當天就可以種下相反的好種子,來平衡掉很久以前種子的壞種子。
 
 
問題4:在記錄六時書的時候,我遺漏了其中一條,或甚至忘記了記錄這件事,怎麼辦?
 
如果有所遺漏,一定要補上。格西老師曾經講了一個小故事:“我在企業工作,我有三台電話,下屬有400人,有時我需要去衛生間。當我說我要去衛生間時,沒有人會阻止我。有12個員工站成一排,等候在我的辦公室外,我說:我要上衛生間。沒有人會說:“等等,等等!”無論如何,儘管去就好了。有很多做到高級主管的朋友,他們將六時書記在行程日誌上。我也是這樣做的,拿出本子來,去廁所,關上門記錄。”
 
業力每24小時以倍數式增長,種子會在每24小時翻一倍。必須在當天就記下來,這部分就是為一天結束時記錄留空的。
 
 
問題5:比如我在8:00-10:00這個時間段種下了一個正面的財富銘印,同時也種下了一個負面的健康銘印,那在這一格要怎麼記錄呢,因為這一格我寫的是財富銘印:“+我去郵局給家裡匯款。-早上起床把音響聲音開的比較大影響別人休息。”負面的健康銘印可以記在這一格嗎?
 
在財富銘印這一格里面記錄的都是和財富有關的銘印,不論是正面,負面,還是要做的。請不要把健康的銘印(不論正負)記錄在這裡,如果你的六時書中有健康銘印這一格,那麼等到記錄那一格的時候再記錄進去,如果你的六時書沒有這一格, 就在內心好好記下這個銘印即可。
 
 
問題6:在這一天當中,種的都是好種子,是不是可以只記錄好種子呢?
 
六時書會幫助我們培養追踪負面銘印的能力,並記錄下來。可以肯定,我們一般人在過去的24小時內,一定種下過負面的銘印的,如果我們找不出來,不是因為我們沒有種,而是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觀察和追踪的能力,隨著我們六時書持續的記錄,我們會越來越多地發現,其實銘印是多得來不及記的呀!剛開始是會有些不習慣,或者想不起來,這就是我們要訓練的地方了,也是六時書一個非常重要的功效。
 
 
問題7:我能不能在一個晚上,把六個時段的覺察,一次性寫出來?
一定是要分開記錄,這一點很重要。因為我們就是要在每個時間段裡,對我們的意識有覺察,看有沒有大的偏差,要不要趕快糾正回來。
 
 
問題8: -號是指自己做的不好的的地方嗎?是反思自己的行為嗎?
 
我們記錄六時書的目的,不是為了追踪然後發現自己是一個多麼壞的人,產生自責和內疚的情緒。格西老師說,在古老的語言當中,甚至沒有內疚這個詞。最貼近的就是明智的懺悔,並且採取行動去改變它。在記錄的過程中,我們就會知道:哦,我們種下過這個種子,那未來一定會收這樣的果實。壞的種子,我們就不再去種了;好的種子,我們就繼續去種。那這樣,我們就能夠非常明確的,非常篤定的知道我們的未來會是怎麼樣的。不帶任何評判,只是去記錄下,簡潔扼要的兩句話,就把它寫下來,不要長篇大論。但是也要避免用籠統的語句。
 
 
格西老師說,六時書,是通往天堂之書,如果我們要成為一個活在喜樂和智慧當中的人,我們就要開始去學習如何使用這個工具。
 
最後小編建議你把六時書真正的用起來。記住:不要忽視書寫的力量,它很強大。只要你對自己坦誠,認真的開始記錄,不用三個月這麼長的時間,你寫一個月,你的生活,就會發生很大的改變,讓自己都大吃一驚呢。
 
 

出處 :   空中讀書會

作者| 芷晴 聯合作者| 楊溢 責任編輯| 佳佳 主播| 於

 
傳承2500 年的東方古老智慧
這裡有種種子改變人生的落地方法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六時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鑽之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